曲靖拼团购房191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业主状告房开逾期交房 房开反告业主逾期收房

发布时间: 2014-03-09 09:51:49

来源: 温州商报

分类: 政策法规


商报记者 戚祥浩

过了约定交房时间,房子仍没影儿,业主状告房开逾期交房的事情,倒听过不少,可房开告业主逾期收房的事情就很少听说了。然而,这样的事情居然同时在市民方女士身上上演。

3月6日,温州中院开庭审理了该起纠纷,这已经是方女士和开发商继一审判决后,第二次法庭较量。庭上,双方均激动地指责对方,睁眼说瞎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设变压器能否成为延期交付理由?

2010年2月,市民方女士花费200多万元,在苍南县龙港镇买了一套商品房。根据双方约定,开发商要在2011年6月30日前,将验收合同的商品房交付给方女士。合同注明:商品房要具备用水、用电、用气、道路等基本条件,不过,如遇到因道路、水电、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变动或延迟实施的(以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为准),开发商可予以延期。

然而,约定时间过了,方女士却迟迟等不到交房,她于是状告房开索要逾期交房违约金。

开发商称,尽管约定2011年6月30日交房,但因为需要一年半时间增设变压器;同时旧城改造排水排污建设也需要一年半时间;此外,因天然气施工造成延迟六个月。三项合计可合理顺延三年半时间。方女士起诉他们逾期交房的理由并不成立。

一审法院认定,2013年3月22日,方女士购买的房子才具备交付条件。

那么,从2011年6月30日到2013年3月22日,开发商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是否充分呢?

一审法院认为,确有因苍南电力部门的要求而增设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变压器的安装系用电需要,且方女士等业主系实际受益人,开发商在安装过程中没有取得切实利益,且需要负责安装的全部费用,开发商以此要求顺延交房,应予以支持。至于天然气施工和旧城改造排污排水建设,双方在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前即已经存在,开发商应当知道或预见上述事项发生会影响工程进程,因此不能成为延期交房的理由。

一审法院认定,安装变压器等电力设施造成合理延期一年五个月,方女士提起诉讼时,应知道房子可以交付了,故违约期限计算至方女士提起本案诉讼之日起,合计173天,判决开发商赔偿方女士11万余元。

“变压器等电力设施系开发商自身规划失误,不得不向电力申请增设。”方女士不服提出上诉,认为违约金不止11万元。同时,开发商也提出上诉,认为不应该承担违约责任。

房开反告逾期收房要求付违约金

3月6日,温州中院开庭审理了该起纠纷。庭上,双方情绪都有些激动,多次指责对方,睁眼说瞎话。

记者注意到,这边方女士告开发商违约尚没有最终定论,去年12月份,开发商又向苍南法院提起诉讼称,按照合同相关条款约定,自他们书面通知规定的办理交付手续最后期限的第二天起,方女士如仍未收房,应按总房款的每日万分之三向他们支付违约金,逾期超过30天,他们也有权解除合同,将房子另行出售。2012年12月1日,他们以书面形式通知方女士,请方女士于2013年1月31前来办理交房手续。但方女士一直未前来,她的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约,应向他们支付违约金。

当天温州中院的庭审,双方均提前上演了将要在苍南法院解决的争执。

“我们有录音,不是不愿收房。”方女士方面说,交房归交房,违约归违约,这原本是两码事,但录音记录的交涉过程显示,开发商要求她接受3.4万元赔偿,解决违约问题之后,才给她办理交房手续。

方女士的律师称,经过多次努力,方女士已经于今年2月份完成收房。

“录音取证手段违法,他们过来吵闹。”开发商方面称,出于息事宁人目的,才愿意给予方女士一定补偿,而非赔偿。

温州中院未当庭判决。

法庭

逾期

交房

逾期

收房

被告

责任编辑: qu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