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200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一线企业选择主动降速 二三梯队加紧扩张

发布时间: 2018-08-30 12:0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过去一周,是房企中报密集发布的一周。包括万科、中海地产、碧桂园、恒大在内的一线房企和以阳光城、绿城、富力、旭辉为代表的千亿军团均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年报。

不出此前的预计,得益于过去两年供需端的两热和不断上涨的住房改善需求,众多上市房企均录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不过,越来越严格的楼市调控,以及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限购,也让房地产业的未来具有更多不确定性。这都使得2018年很可能成为房企下半场分化的十字路口。有人会选择向左,也有人会选择向右。

从上半年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房企来看,部分龙头房企已经刻意放缓了扩张的步伐,更重视利润率的提升,并且寻求多元化发展,代替原有的单一卖房模式。也有一些房企,则坚持高周转策略,在自身销售不足千亿的时候,就公开喊出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甚至不惜举债扩张。两种策略,两种心态,并没有谁对谁错之分,但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的日子里,买地扩张已经不再是唯一的策略,2018年也许真的会成为房企战略分化的元年。

龙头房企选择降速 第二梯队对规模仍抱“野心”

2016年和2017年是房企狂奔突进的时代,销售额1000亿、2000亿、3000亿甚至5000亿都被轻松突破。碧桂园、万科、恒大更是成为房企中的巨无霸,扩张规模的同时,风光无二。

但在2018年全国范围内加码调控的背景下,高速增长的房企开始暴露出种种后遗症,高周转代表的碧桂园事故频发,海外投资项目也因当地政府更替出现不确定性,万科股价则在年初冲高至41.34元后,最低腰斩回落至19.62元。

于是,在市场调控和事故频发的背景下,龙头房企们开始主动降低速度,不再唯规模论英雄。

以万科为例,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万科前六个月的合同销售额仅有3046.6亿元,同比增速不足一成。而在此前的2016、2017年同期,万科的销售金额尚能分别增长69.9%、45.8%。如果从全行业来看,部分已经公布财报的房企上半年的销售合计同比上涨的幅度大概在35%左右。很明显可以看出,万科对于上半年规模扩张的意愿并不强烈。

另一家龙头房企碧桂园,在年初明确表示不设销售目标,但总裁莫斌却对万亿的愿景不置可否。不过随着各地多起施工事故的发生,碧桂园在反思后也开始主动踩刹车。

年中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4124.9亿元,同比增长42.8%,仍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但对于下半年公司的发展,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下半年公司发展将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以“零伤亡”作为企业追求的长期目标,宁可放慢一些速度。

恒大集团同样主动寻求降速,近日发布的年中报告显示,恒大的核心利润为550.1亿,同比增长101.5%,净利润530亿,同比增长129.3%,营业额3003.5亿,同比增长59.8%。

恒大总裁夏海钧也表示, 2017年公司就提出两个发展模式的转变:即“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经营模式从“三高一低”向“三低一高”(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转变。同时恒大完成全年5500亿元销售目标不变,在销售额达到5000亿之后,保证10%-20%的适度增长即可。

但作为硬币的另一面,龙头们在踩刹车的同时,二三梯队的房企则决心加紧扩张,开启追赶之路。旭辉不久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旭辉的销售规模达到660亿元,同比增长40%,有信心完成全年1400亿的销售目标,最近两年旭辉的复合增长率接近100%,成为高增长房企的代表。旭辉集团主席林中也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三四年我们还是可以保持这种速度。”

另一个房企阳光城与旭辉情况类似。克尔瑞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显示,阳光城合约销售金额达到了6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高67.51%。 梳理阳光城近几年的历史数据发现,2012年阳光城的销售额仅为23亿,到2017年阳光城的销售额已经到了915亿,过去6年销售额增长近四十倍。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数据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额突破千亿大关。

另外,绿城中国也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在过去的半年,绿城实现收入33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0.9%;股东应占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90%;基本每股收益0.94元,也同比增长了104.3%。绿城也加入高周转大军,高速扩张。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分化, 一定程度上受了“因城施策”的定向调控影响,一线城市销售规模自2017年起持续同比下降,但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降幅有所收窄;二线城市销售面积保持平稳,销售单价提升带动销售金额维持10%以上的增速;三线城市热度稍有回落,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速自2017年6月的36.4%下降至2018年6月的21.9%。此种局面下,房企的销售业绩开始分化。在发展思路上,众房企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型开始向“规模与质量”并重转型。

负债率上升仍是隐患

虽然大多数房企业绩亮眼,但在房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也成为一种行业现象。

数据显示,在公布了年中报告的32家地产公司中,有不少于20家出现了负债率较去年底走高的情形,占比达62.5%。其中光大嘉宝、美好置业、ST天业、招商蛇口四家公司负债率攀升超过了5个百分点。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500元/㎡

楼盘地址:珠江源大道与海口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2505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Edito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