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186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昆明:房产中介两极分化加剧 部分艰难维系

发布时间: 2017-03-16 16:01:17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昆明258家地产中介拟吊销营业执照。”这是经报记者近期从昆明市工商局了解到的消息。在楼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房产中介行业也面临着重新洗牌和调整。

我爱我家”终于找到了“新归属”,此前多次出现并购传闻的谣言已然成真,经过两次股权购买事项,昆百大实现对“我爱我家”100%控股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也是中介市场集中度加速的表象之一。

在“9·30”新政的“寒冬”政策背景下,昆明不动产登记、中介代理一级市场等因素,直接造成中介机构的交易量锐减,市场降温明显,昆明房产中介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在优胜劣汰中,市场份额集中,也让行业洗牌不断加速。

部分房产中介艰难维系

近日,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公告》,经核查有7952户企业未按规定公示2014、2015年度企业年报,未在注册地经营且无法联系,依据《公司法》规定,市工商局拟对7952户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经报记者梳理发现,在7952家企业中,中介经纪公司有25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有131家,在昆明楼市竞争日益严峻的今天,呈现出极大的市场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淘汰。258家中介经纪公司中,安都有45家、裕兴有47家,大多是因为注册地址无法联系。

近日,经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春苑小区附近多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除了一家较小的铺面关闭外,其余都在营业中。据中介从业人员透露,市场冷淡直接反映在顾客量减少上,周末一天能接待五六个咨询客户,但有时一整天没有一个顾客上门。

那些顽强生存下来的小公司,也正在走一条“特色鲜明”的路。有的公司另辟蹊径从事房屋托管业务;有的在某个小区经营时间较长,资源优势很明显,服务又特别好。

还有些小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取暖。昆明现在已有两个中介联盟体系,是由数十家中小型中介企业联合组建起来的。大一点的中介企业,企业内部也在鼓励二次创业,综合来看大公司合中有分,小公司分中有合。

昆明荣城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原来有些公司关闭“过程不规范”,有的个体户关闭店面后未去工商部门注销,才导致一次有258家中介公司将被集中关闭的现象,实际上,这是近些年来部分中小企业相继关闭后的一次集中曝光,并非一夜之间的结果。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浪淘沙之后,剩下品牌知名度高的、信誉好的房产中介,对市民来说也是好事,租/售房屋可少走很多弯路。

两极分化加剧

日前,上市企业昆百大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出价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同时,拟3.78亿元协议受让“我爱我家”6%股权。至此,昆百大实现对“我爱我家”100%控股,两次股权购买合计花费资金约65.6亿元。

进入洗牌并购期,让未来行业的集中度更加突出。经报记者了解到,昆明市中介公司高峰期达3000家,经过近年来的洗牌调整,目前行业内差不多还有2000余家,4年时间缩水1/3。

密集布局已成为中介在市场缩水背景下争夺份额的一大战术。经报记者走访发现,仅金星立交桥片区,尊园、荣城等大型连锁中介的布局数量均超过5家,其房源信息基本涵盖了整个片区。相较于大型连锁中介机构,一些小型房产经纪房源则相对单一。

“房源一般都以客户自挂和门店自己的渠道为主。”昆明市金星小区一家房产经纪门店负责人介绍。

摆在中介面前的竞争压力,除了线下市场大型连锁的疯狂扩张,还有来自互联网市场的加速布局。在大型连锁扩张和互联网中介的双重冲击下,除渠道房源优势外,部分中小房产经纪也开始拓展其他业务。

“装修代理是去年门店升级后推出的新业务,主要针对二手房翻新服务。”昆明市金江路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该机构去年联合本地装修企业,针对店内房源提供二手房翻新全套优惠服务,整体市场效果可观。

按照云南政策端对房产经纪企业的管理严格化,未来行业洗牌升级将更明显。去年12月,省住建厅发布《云南省进一步深入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除重点查处中介机构违规开展金融业务等违规行为外,还将整顿违规代理销售、落实中介机构备案、执行人员实名登记服务等监管内容。这意味着,本地房产中介市场的“门槛”将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专项整治方案中,云南还将建设中介监管服务平台、建立中介行业信用档案。也就是说,未来中介机构服务人员可以公开查询实名信息,将增加市民在接受中介服务时的保障。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云南省落实中介机构备案、执行人员实名登记服务等措施,将加速行业规范,一些不合规的小微中介企业(机构),将在这轮整顿查处中自动退出市场。

可以预见,随着房地产中介市场内外部的改善,昆明市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在未来将会进入一个不断提升的时期。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