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186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叶檀:中国官方外汇储备都跌到3万亿以下了 汇率能稳定吗?

发布时间: 2017-02-09 15:51:53

来源: 叶檀新浪博客

分类: 行业动态


央行7号公布了1月外汇储备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1月外汇储备29982亿,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美元,降幅为0.4%,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这一数据低于预期,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测中值显示,1月外储料减少70亿美元至3.0035万亿美元,前值30105亿。

3万亿的外汇储备是重要的心理底线,手上握着人民币的人,能够听到自己的小心脏呯呯跳。

不必害怕,人民币汇率暂时进入一个平稳期,疯狂外逃的没有那么多。

根据央行的解释,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

春节到了,大家都在境外吃吃喝喝。1月份旅行情报公司ForwardKeys分析的航班预订数据显示: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比去年增长了9.8%,三大目的地是泰国、日本和中国台湾。按照出境游650万人计,一人消费1万美元,650万人就是650亿美元,部分国人到境外旅游购物不仅用的是银联卡,还比较节约。

别忘记了,每年1月,新的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又可以用了,从以前的历史数据和120几亿美元的下行来看,换汇的人不算多,或者要表扬外管局控制得比较好。

这么说吧,民众或者是爱国的,是节约的,也是听政策话的,由于去年底到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加上政策收紧,大规模出逃的资金不多。就是想逃,也逃不出去啊。

外汇储备规模之所以还保持稳定,央行的解释是,因为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

换句话说,官方储备里面美元下降,欧元等币种上升,最近美元疲软维持了外汇储备稳定。这得感谢大嘴川普明确表示欢迎弱势美元,还攻击了德国、日本、中国等国家通过汇率下行获利,大嘴一攻击,美元指数下行,欧元、日元、英镑等上涨,还意外引发了一个黄金价格小高峰。

中国的外汇储备里面其他币种增加,在美元下行时得到了好处。

2月7日《周密金融》计算,对外储构成进行估计的结果发现:美元资产的占比呈降低趋势,但仍是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组成部分,2013-2016的平均占比为53.1%;日元资产配置最低,份额大体稳定,2013-2016的平均占比为5.7%;欧元资产占比提升,成为我国外储中较为主要的组成部分,2013-2016的平均占比为25.8%;英镑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2013-2016的平均占比升至15.4%。

而根据中金梁红团队去年7月的估算,美元份额约为66.7%,欧元资产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19.6%,英镑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10.6%,日元只占约3.1%。

说白一点,这几年央行在不断调换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比例,美元不再那么多,以避免绑在美元战车上,现在欧元、英镑储备上升,中国的外汇储备得到了好处。

对外汇储备降到3万亿美元以下不用紧张,小心脏平静一点。

一是下降得不多,二是从最近的人民币汇率来看,央行应对得挺自如的,只要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上升,就让做空的七荤八素。再加上内部的一些政策,想大笔换美元的也换不了。当然,央行是不认可窗口指导的,这算我瞎说。三是央行进行了不同货币间的配置。

所以,央行挺平静地说,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如果真的局面失控的话,说不定我们看到的数据就很漂亮了。

有人认为,央行防止做空太不市场化,会让国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失去信心。拜托,别那么天真,我从来不认为有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指导,会有什么真正的市场化,连瑞士央行都直接插手汇率。

文章写到最后,有人会说,叶檀那么乐观,我不换汇了,就拿着人民币。我可没这么说,央行都进行货币配置了,咱们学学央行进行资产配置,起码也能像央行一样游刃有余不是?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