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108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香港房地产税并非只为打击炒楼

发布时间: 2017-01-18 15:05:06

来源: 凤凰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

香港楼市在调控政策之下已经出现一个降温的趋势,对于香港的房产税,陈家强介绍,香港的每一处房产都征收房产税,但这个数字不大,这个税的主要功能是维持政府对市民提供服务的,政策初衷不是用来打击炒楼的。在香港,与内地所指的房产税相对应的,香港称为“差饷”,香港最早于1845年就开始征收差饷,而现在差饷收入则用于各种公共服务,如路灯,路面,消防设施等。而在香港物业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私人物业,另一种为政府提供的公共房屋,而香港约有50%的人居住于公共房屋。但是无论上述哪种物业,都需要缴交差饷。

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20周年,谈到这个话题,陈家强表示当年的金融危机是由于很多亚洲国家外债很多,其中大多是美元债,所以这些国家美金外汇储备不够的时候,他们就出现这个问题。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这些亚洲国家在外汇管理和风险管理情况有很大的改善。而我们国家在宏观管理方做的很好,而且不像当时亚洲国家那样有很多美元债,所以亚洲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关系不大。

谈及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再次重演,陈表示这个问题很难说。他认为现在的亚洲国家对银行金融体系宏观管理能力比以前的好,但是很难说什么时候出现不同的危机,对危机方面要很小心。现在我们担心的很多危机,今天在亚洲金融论坛很多人担心美国对自由贸易的立场情况,以及美国美元走势对某些国家可能的风险,此外大家很关心现在地缘政治包括恐怖分子活动对全球安全的影响,所以说这些事情都可能影响经济走向。综合上述因素,很多国家需要在宏观管理方面要特别小心,因为现在可能会出现以前没有遇到的新的风险因素,而这些风险出现后可能对宏观管理有影响,大家要小心这些风险。

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陈家强认为所谓的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对美元而言,而对于一揽子货币基本上是稳定的。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是因为美元强势,美元升势从美联储开始要加息到特朗普胜出总统大选以后,他提倡的一些政策就令美元走强,总体看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整体来说比较稳定。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陈认为主要取决于17年美元的走势。

陈家强还谈到了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减税政策,他认为美国也不能把税率减的很低,因为美国政府开支很大,所以在减税同时还要注重财政收入,而政府不能在长期有财政赤字,所以减税可能是减一些加一些。

从香港角度来看,陈家强认为过去香港已经是一个非常低税率的地区,香港的税收是一方面低,一方面简单,所以很多公司报税比较容易,比较简单,这是香港制度的一大优点。

谈到香港8400多亿的财政储备,他表示香港是一个比较小的经济体,非常开放,港元也跟美金挂钩,所以香港有充足的财政储备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维持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过去的财政储备可以维持政府开支二十多个月,而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可能是十五个月,过去二十多年总是徘徊在这个区间。

陈家强介绍到,香港的财政储备在经济好的时候政府会多收税,经济不好的时候就少收,总体来说香港政府经营稳健,所以出现财政储备有二十多个月的情况,这也是反应香港是按照基本法去做财政方面的工作。

谈及这么多的财政储备会否投入到民生之中,陈家强表示一定会的,目前政府在民政方面的开支已经在不断的增加,这也是根据特首的施政需要,因为本届政府在扶贫、社会福利以及医疗方面有很多开支,未来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会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