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209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房价下跌开发商遭遇退房潮 售楼处被围

发布时间: 2014-07-23 10:29:06

来源: 西部网

分类: 销售行情


榆林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受煤炭产业整体下滑的影响,榆林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11年年底神木200多户业主集体退房,2014年3月开始,榆林城区数十家在建小区陆续受到业主的围堵,纷纷要求退房。榆林市住建局作为行政职能部门,也成为业主们围堵的主要政府机构。面对房价的涨与跌,开发商与购房者又都将何去何从?

一位对房地产行业较为了解的贺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榆林的整体经济都处在低谷,各行各业都受到低迷经济的影响,炒房者为了挣钱将一个楼盘中的多套房屋购于手中,结果均不堪重负“倒下了”,因此会有一部分人参与到退房大潮中。买房的“刚需们”将辛苦积攒的钱全部投入购房,面对房价的下跌,纷纷要求退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开发商而言,他们也正面临生存的困难,如何理性对待房价的涨跌,是大家都应该深思的问题。

购房者呼声

大小约二十家房产商遭遇退房退房者的理由各种各样

一小区购房者:许多人掏了转让费,一直未交房,近三百人要求退房

怀远曼哈顿业主:“开发商售楼时涉欺诈”

“2012年我看中了该楼盘一套98平方米的房子,到售楼部交了20万元定金,并办了购房手续,在订购房子时,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认购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标注每平方米房价为9017元。可没想到一年后在签订买卖合同时,售楼部竟让我先签订一份房产转让协议,再交转让费30万元,协议中出让房屋的人为刘某某”。

面对购房的遭遇,榆林怀远曼哈顿业主陈女士表示自己对开发商的这种行为表示怀疑,她觉得开发商在售楼过程中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由于被告知如果不签房产转让协议,房产公司就不给签商品房买卖合同,也不退还20万定金。为免损失定金,陈女士无奈签了转让协议。

“榆溪雅园”小区:“团购房被转让至今未交房”

由榆林市城投集团旗下的公司开发的一个名为“榆溪雅园”的小区近日也遭遇业主的退房潮,该小区未开盘前,城投集团及其他单位职工便将该房屋团购,双方还签了认购协议书,并规定不能转让。

但因该小区地理位置优越,很多市民为了买到这里的房子多掏了10万至20万元不等的转让费。按照购房时的约定,该项目一期住房6个月前就应该交房,但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还未交房,加上二三期工程存在手续不全的问题,引起购房者不满,有近三百名购房者向房地产商提出退房,目前已有百余人退房成功。


望湖星城小区:“私改户型、延迟交房”

“当初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开发商承诺该商品房为住宅楼,现在却变成了公寓楼,而且还延迟交房。”近日,榆林城区望湖东路望湖星城小区数十名购房者认为房产公司私改户型,纷纷要求退房。

据了解,望湖星城小区由陕西中赢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购房者表示当初开发商向他们承诺,该商品房为住宅楼,是南北通透型的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可楼房建好之后,购房者却发现所购住宅变成了公寓楼,一层就有13户,而且户型也改变了,只有一室一厨一卫。

弘景国际一业主:“我只想拿回首付和按揭的钱”

近日,记者在榆林市住建局见到了举着横幅,要求退房的购房者。“我买的时候,合同上写的居住面积是52.83㎡,可谁想公摊面积竟然是18㎡,算下来房子连35㎡都不到,你说我一家五口人怎么住?”来自佳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张女士在2013年付了20万首付,买了位于航宇路弘景国际一套住宅,并且一直按时月供。

“早知是这样谁买啊,我只想退房,拿回首付和按揭的钱。”张女士一脸无奈的说。阳光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榆林遭到退房的大小开发商约20家,购房者退房的理由是花样百出。

开发商说法

一开发商:已为一百多人退房,公司暂时没有大量现金

“怀远曼哈顿”地产:业主已聚集售楼部一个月

对于“怀远曼哈顿”楼盘存在的问题,记者从榆林市怀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是怀远地产与其他三个投资人合资建设的。

榆林市怀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售楼部出现的“转让费”情况与怀远地产无任何关系,都是其他投资人在操作,合同中出现的刘某某是该项目其中一名投资人,与公司没有关系,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由于业主们一个月以来一直聚集在售楼部,整个售楼部除了几名普通工作人员外,并无其他负责人在场。记者多次联系怀远地产公司负责人和刘某某的手机,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榆溪雅园”地产:目前已为一百多人退房

对于榆溪雅园出现的退房情况,榆林市城投集团运营总监王生龙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区修建之初,手续确实不齐全,截至目前一期项目的手续基本办完,二三期项目的手续还差两项。

对于业主提出的退房要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已为一百多人退房,由于需向银行还部分贷款,公司暂时没有大量现金,至于下一步是否继续退房,还需开会后再做决定。

“望湖星城”地产:延迟交房是因工地塌陷

对于业主指出望湖星城小区存在私改户型,未能如期交房的问题,陕西中赢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中心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望湖星城小区都是按照建设规划图进行修建的,在住建部门都有备案,不存在改变户型的问题。

至于延迟交房的问题,是因为2012年新建路地毯厂在建工地发生塌陷事故后,规划局叫停了五六个月,致使工期延误。

住建局:希望购房者不会受重大损失

据榆林市住建局政秘科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近期出现的退房潮,住建部门已成立专项小组,为退房业主提供服务。并提醒广大市民,购房需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再付款,切莫盲目购房,谨防受骗。榆林市住建局一副局长对记者说,希望榆林的经济能尽快复苏。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化危为机,从大局上看,希望购房者不会受到重大损失,希望开发商能顾全大局,共同努力、共同协商度过难关。

律师:开发商违约,业主可要求退房

业主无端退房,开发商也可维权

对于近期出现的退房潮,陕西乔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乔鹏认为,如果买房者在购房房屋后发现实际住房与合同中约定的户型不同,或者房产商未能按时交房,购房者有权解除预售房合同。

乔律师表示,根据《合同法》第94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规定,购房人可以在开发商违约的前提下行使解除权,解除房屋买卖合同,要求开发商退房还款,这些违约行为其中就包括开发商逾期交房。如果开发商在售房过程中不存在违规情况,而遭到业主的无理退房要求,开发商也可以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民看法

“任何一个消费者,都须为自己的行为担责”

市民李先生:

记者在与几位中年市民交谈中,大家都谈到了诚信与道德的问题,一位李先生说,去年买的房子,今年就跌价,购房人损失的是几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的血汗钱,看着真金白银变水,不可谓不心痛。于是,购房者就开始琢磨着如何想办法退房,避免或降低自己的损失,这种思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退休老教师:

现在榆林的出现退房热潮,是我们开放商与购房者的诚信与道德出了问题,诚信,是一个社会人与人有序交往的道德基石。买卖,更需要诚信来维系。

但凡商品交易,必然有收益的利好和亏损的风险,楼市和股市尤其是这样。任何一个消费者,必须为自己的交易行为承担有利或不利的后果。

建筑行业马老板:

房子价格上涨,榆林市的市民拼着命找关系贷着款要买,大家都想乘机捞一把;房子价格下跌,现在购房者就抱成团不讲理哭着喊着要退,大家都想赶紧逃。在“房价下跌退房大潮”中,道德与诚信已经被抛在了脑后。

值得一提的是,商品价格的波动,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试想一下,假如房价一直超越价格与价值规律,不断上涨,从不调整、不下跌,这样持续20年、50年,我们的儿子、孙子,有多少人还买得起房子?即使有人买得起,那样的房子还有价值吗?

资深媒体人:

诚信与道德危机,是现代社会最严重的危机之一。今天,面对正在下跌的楼市,假如经历阵痛的榆林人可以抛弃诚信与道德,那么,明天,我们将看见一个不讲法制、没有诚信、缺乏规则的中国。假若真是这样,才是比楼市危机、金融危机更大的危机!

专家说法

“缺乏对高房价支撑,房价泡沫浮现”

对于榆林未来的经济走势以及未来的房价趋势,榆林学院政法学院高谋洲教授对记者说,榆林目前人口聚集能力有限,受产业发展基础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它的发展会逐渐达到最高点。从供给方面看,供给潜力很大,房子的控制率比较高,例如城市新区的开发:东沙新区、西南新区、芹河新区的建立,在城区改造中住房的供给量很大,但缺乏对高房价的支撑,房产泡沫也逐渐显现,相较于神府不会有大的波动,能源发展、住房投资的资金、融资贷款、煤老板的抬价是房价一路走高的主因。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时间较短,相比城镇化进程而言是较慢的,使得民众认为买房是的,而‘房热’就是在群众市场意识、法制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从理性的角度来说,购房是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出现的,现在房价出现波动是自己判断失误造成的”高教授说。

当记者询问高教授“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有什么建议和忠告”,他说,党委政府首先要态度坚决,不能因为群众的非理性要求而动摇,而群众也不应该在“法不责众”的心理下无理取闹,为难商家。如果一个东西只赚不赔,肯定存在风险,唯有增强自我的法律意识、市场风险意识才能理性面对房价涨跌。而对于开发商而言,则应认清榆林房地产的走势,从现有格局的基础之上,让损失达到最低,如果房地产商自身没有违规,双方形成契约关系的时候就应该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权。


●西安

山雨欲来风满楼

数据显示西安库存房子27个月才能“消化”卖完

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态,今年下半年将千方百计消化库存。那么,西安楼市目前库存量究竟有多大?除了降房价外,去库存化还有哪些手段?

西安目前商品住宅库存有多少?上海房地产研究院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杭州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西安市商品房存量面积达3019.5万㎡,其中普通住宅存量面积达1690.3万㎡,按照上半年市场的消化速度,商品房至少要消化27个月,普通住宅至少要17个月才能卖完。

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认为,多年来的盲目开发,导致今年西安库存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五证齐全的合法楼盘,还有大量的小产权、城改房没有统计在内。一般来说,去库存时间超过12个月,就表示楼市库存量进入危险警戒区。在西安以及省内的其他城市,都有大量新开发楼盘待售,开发过剩比较明显。

●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楼盘陷停工开发商以房产豪车抵债

“目前呼市房地产市场比已经崩盘的鄂尔多斯好不了多少,开发商和当地政府均面临着长期去库存的煎熬。”一位前往呼和浩特市调研的华南某市政府人士表示。记者赴呼市实地调查发现,许多中小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普遍存在延期交房以及拖欠工程款的情况,停工楼盘不断涌现,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呼市以房抵账的结算方式中对冲抵账款的房价计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市场价下调500元/平方米-1000元/平方米,计算房产价值;另一种是按市场价下调相应点位计算房产价值,一般下调点位在10%到15%。一工程分包商告诉记者,开发商往往还要拖1到2个月,有的拖欠时间更长,他们有一笔施工款2年才追回。

呼市一位工程承包商告诉记者,现在呼市几乎90%的开发商都采用以房抵债的方式付款。鄂尔多斯楼市崩盘后,呼市随即受到波及,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无奈只能拿房产、豪车抵债。以房产、豪车乃至黄金白银抵债的现象,在鄂尔多斯十分常见。

●北京

北京首批自住房现弃购潮房价高于周边商品房

作为稳定北京房价水平“基石”的自住型商品房(以下简称“自住房”)在问世半年之后,却遭遇到了多少有些尴尬的局面。

在北京东坝、大兴等地区,已经陆续出现同区域商品住房开盘定价低于自住房的情况。受此影响,首创[简介 最新动态]悦都汇、金隅汇景苑等自住房项目均已出现“弃购”的情况,个别项目弃购率高达20%。按照北京市的规划,未来两年北京将陆续向市场投放总计7万套限价商品房。


之前,由于定价低于区域平均销售价格30%,多数自住房房源和申请人数比一度高达1∶4000。鉴于当前出现的弃购自住房的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已经紧急召开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寻求相关对策。

责任编辑: qu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