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拼团购房96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地王

发布时间: 2013-10-11 17:29: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所谓“”,是社会舆论对在房地产开发土地招标活动中以硕大的资金数字拍得自己属意地块的中标单位的谐称。

目前,政府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住宅用地,往往竞出天价,而这一天价又必然作为成本带进了房价,也把房价推向天价。这也是由于政府部门高度垄断的土地单寡头供应市场与土地需求者的竞争性市场存在着不对称和不平衡所造成。因此,社会对于一些“”的产生,往往会产生对于房价又会重回新高的担忧。

产生编辑本段回目录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2000年以后的一些时期里,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热火,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些一、二线城市,均连续出现“”。他们往往拿地的时候好像根本就不算帐,钱对他们来说好像就是自己印的,根本不在意地价的高低,卯准了,就是义无反顾。

事实证明,也正是这些“”的出现,给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因素。

前些年,国家针对于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整顿措施,“”的不见也已经有些时日。不料,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渐回暖,“”顷刻间又接二连三地冒了出来。

近况编辑本段回目录2009年6月30日,北京朝阳区广渠门15号地块的拍卖似一场娱乐大戏般惹人关注,这块京城宝地最终被“黑马”方兴地产以40.6亿元天价摘下。方兴地产的这一“创举”,刷新北京市土地出让以来总价和楼板单价两项纪录。而从4月至6月,全国土地市场已经产生了10个。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的纪录就4次被刷新。首先是富力地产,5月21日以超出挂牌起始价近4倍的10.22亿元天价拿走的广渠门10号地。一个月后的6月25日,北京通州九棵树地块以17.4亿元的高价刷新了广渠门10号地10.22亿元的纪录,成为新的。仅隔一天,成都中泽置业有限公司以19.6亿元拿下北京奥运村乡地块。四天之后,纪录又换成新广渠门15号地块。

土地频频高价成交的情况下,仅仅在6月份一个月内,北京土地出让收入就超过了百亿元。而类似的情形并不仅限于一地。

6月26日,经历80多轮竞价,保利地产以38.1亿元拿下重庆鸿恩寺“”。在上海,最新出让的同一批次土地7成溢价超过100%。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土地交易信息显示,5月份,全国6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土地553宗,同比增加73%;成交土地面积268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9%。超过三分之一的住宅用地超出底价成交,平均溢价达56%。上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住宅类地块36宗,环比增加600%,成交土地面积25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33%。其中,有5宗地块溢价水平超过100%,有11宗地块溢价水平超过50%,有20宗地块溢价不到50%成交。

后果

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现在的市场量价齐升,库存迅速下降,原来绷紧的资金链现在变得宽松。同时贷款利率已经下降到1996年的水平,而且国家对住宅项目资本资金占比要求大幅下调至20%,还有地方政府宽松的土地出让金延迟缴付政策,都将推动新的一轮房地产投资开发的热潮。

在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反弹的刺激下,在流动性仍然宽松的环境下,在通胀预期仍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的实际货币需求的增速将下降,从而储蓄增速迅速下降,房地产投资性需求继续扩大,带来的后果是房价的继续上升。三季度的刚性需求在投资性需求的刺激下,仍然有继续维持高位成交的希望。同时,由于去年的土地财政吃紧,今年地方政府有大量推地的意愿,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很可能会全面的迸发,地价自然也水涨船高,可能不断有新涌现。

随着市场对于开发商预期的改变,下半年土地市场里类似火爆场景将继续上演。因为房价与地价的逻辑关系在此轮房地产调整中得到充分展示:供需关系决定房价,房价决定地价,房价下跌带动地价下跌,房价的企稳回升带动地价稳步回升。由于土地总供给受城市规划与耕地红线限制,新增供给压力越来越大;而最近三年需要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在土地总供给相对稳定条件之下,商品住宅的用地供给总量份额缩减。

另一方面,商品房市场的火爆将逐渐改变开发商预期,刺激开发商土地购置热情。销售回款后,开发商手中现金开始充裕;而资本金比例的大幅降低,显著提高企业投资能力。投资热情与投资能力双升,土地需求必然上升,而商品住宅供给有限,很有可能推动地价上涨,加剧土地资源的争夺之战。

2009年以来全国各地“”概况

2009年4月28日,大连:高新区庙岭村红凌路7宗地块,建筑面积136.35万平方米。金赛置地以37.48亿元拿下该地。

2009年4月29日,杭州:南山路勾山里B地块,建筑面积15124平方米 。杭州上城区集团以7亿元拿下该地,足足超出原地价230% 。

2009年5月13日,上海:徐汇区斜土街道107街坊,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绿地集团以12亿元拿下该地。

2009年5月22日,佛山:佛南(挂)2009-015商住用地,面积22.5万平方米。被万科以13.86亿元一举拿下,超出地价50% 。

2009年5月26日,南京:浦口顶山街道定向河路东侧,面积11.8万平方米。南京平安电子以2.6 亿元拿下该地,超出地价13% 。

2009年6月10日,广州:珠江新城D8-C3商住地块,建筑面积22514平方米。被广州城建集团以3.45亿元获得,超出地价154% 。

2009年6月11日,深圳 南园爱华路西侧商住用地,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深圳心海投资以0.83亿元夺得,超出地价约56%。

2009年6月8日,厦门:湖边水库金边路以东地块,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世茂房地产以30.2亿元拿下该地,超出地价50% 。

2009年6月25日,重庆:鸿恩寺地块,建筑面积1253100平方米。保利地产用38.1获得开发权,超出地价约32%

2009年6月30日北京 广渠门15号地块, 建筑面积280121平方米。中化方兴 以40.6一举拿下该地,超出地价146%——其它竞标者几乎成了其陪衬。

调查与反应编辑本段回目录调查显示 1调查显示 2

左边是来自《东方早报》(2009年7月2日)刊登的来自新浪网的一个民意调查。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人们对“”的出现,忧心忡忡,生怕地价成本的高企,会令住宅售价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 xumei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